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生死謎藏3:紅色的小行李箱》

黃勝堅暨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醫療團隊 著;大塊文化 出版

三天後見

一開門,看到借來的氣墊床放在客廳地上,嚴奶奶躺在上面,床尾擺著她之前自己準備的壽衣和鞋子。我心中充滿疑惑,奶奶不是還好嗎?三天不是也還沒到嗎?怎麼現在人就往大廳上擱呢?趕快偷瞄一下,奶奶閉眼睡覺,呼吸相當平順……

七十五歲的嚴奶奶肺癌末期,因癌細胞由骨頭轉移右髖關節,活動時痛苦萬分,嚴爺爺及小兒子小萬,安排她住進腫瘤科病房。醫師建議家屬:「嚴奶奶已是末期病人,我們能做的,就是儘量幫她的疼痛症狀做緩解治療了。」於是在嚴奶奶同意下,住進安寧病房。

進安寧病房那天,移動病床時,發現嚴奶奶立刻皺起眉頭,想必應該非常疼痛,我提醒周邊幫忙的醫療同仁,多運用些小枕頭支托髖關節,大家數:「一、二、三!」再一起移位,這樣便可減少嚴奶奶的疼痛。我們開始和醫師翻閱嚴奶奶止痛劑用藥紀錄,希望能針對疼痛調整出最好的止痛劑量。

給了一劑嗎啡之後,嚴奶奶似乎舒服許多、露出靦腆的笑容問:「我好久沒有洗澡了,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可以讓我比較不痛的、下床來洗個澡?」因為疼痛,嚴奶奶已經有一個月都躺在床上,只能擦澡解決,頭髮都是請醫院的美容院派人來病床邊幫忙洗頭髮。

我告訴奶奶:「我們病房有 SPA 級的氣泡按摩浴缸可以洗澡、泡澡、還可以洗頭呢!」

「真的嗎?」嚴奶奶眼睛都亮起來了:「真好、真好,今天我可以洗嗎?」

我看看小萬,想知道家屬意見如何?

「媽媽說好就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