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女人要愈活愈有勁!

不管年紀多大,不該侷限在既有年齡的限制,認為到了幾歲就不能或一定要做什麼,應該要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

文/劉黎兒

許多女人從四十九歲進入五十歲,不敢相信自己五十歲了,自認還很年輕。但是不僅是五十歲,到了六、七十歲,甚至八、九十歲,熟年女人的臉上似乎都蓋了「元氣印」,不斷在發揮力量,提倡新概念、率先領導眾人或創作,讓自己後半生對社會有所貢獻。

日本許多跟生活、環境以及文化教養相關的運動和事業,都是由這些元氣熟女率領的。女人比男人更有夢想力,女人也擁有強烈的基本正義感,往往比男人講信用、義氣,許多女人都是凜然的俠女。

像日本農業最近二、三十年的成長和創新是來自於女人的力量,她們讓農業和餐桌上有了新面目,藉此抵抗農食的全球化,也顧及民眾的健康;尤其從二○○八年以來日本相繼發生中國毒餃子、食品偽裝等事件,整個社會比過去更重視農業與食品安全問題,而農業本身卻遭受都會化及全球化的衝擊而低迷、萎縮,食糧自給率低於四○%,讓日本人感到不安。

日本農村女人從戰後就開始覺醒,為了自立而提高女性地位及改善營養,許多地區都有「生活改善小組」,提倡將新鮮的食材由自己加工,並且跟附近人家以物易物,彼此互惠生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