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頑皮童年「玩」出大智慧

偷洗澡與摘芭樂事件,只不過是我太頑皮了。但父親永遠相信,「少一口飯是不會餓死人的,人不是沒有,而是太貪,不想努力,只想垂手而得的人生是不會有希望的」,他的叮嚀形塑我成長中的態度。

文/游乾桂

嚴冬的蘭陽,東北季風加上冰鎮的雨,令人很刺骨,很適合泡在湯泉中,享受半小時溫存,它是父親的最愛,我們也喜歡。

記憶中,只要花五毛錢就可以堂而皇之走前門,父親習慣端著艷紅色的臉盆,毛巾、衣服一應俱全,遞上五毛錢走進去。我們為了幫家人省錢,經常從同學家附近的竹筍園旁的野徑,穿過一條冒著溫泉氣的溝渠,爬上高坡,眼見四下無人,便從竹籬笆的缺口鑽了進去,火速躍入溫度合宜的湯水中,舒活一整夜。

我們並非每次都走後門,偶爾也會花上五毛錢光明正大從前門進出,但後門是我們的祕密基地、冒險的地方,寒流來襲時總會偷偷摸摸地過過詭計得逞的癮。

後山有一片芭樂園,年年結果纍纍,主人栽植技術一流,芭樂甜度極優,爽口好吃,讓人垂涎三尺。童年玩伴們起鬨,貪婪決定摘幾個來食,他們擬妥攻防策略,預備從後側的土地公廟潛入,由另一頭斜坡,用藤蔓滑降撒出,我被邀參加摘芭樂行動,只是事機不可密,從土地公廟潛入沒多久後就被主人發現,大聲吼叫,碎石子從主人手中一塊塊飛了過來,嚇得其他同伴四處逃竄,但我臨危不亂,隨手摘取兩粒放進口袋裡,攀上高坡,滑降逃出,暗自竊喜。

有一陣子,宜蘭流行養吳郭魚,挖一個大型池塘,一旁是養豬戶,附近極臭,蚊蟲孳生,但豬的排泄物直接成了魚的食物,使得肉質很肥美,比起河中釣上的魚兒好吃數倍,但魚刺很大支,不像鯽魚、溪哥那麼細,稍有不慎便會卡住喉嚨,非常難受。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