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指環的反叛英雄──女武神布倫希德

布倫希德是佛旦的私生女,聽憑自己的良知與意志,做出違反父親意志的決定,將來自萊茵河的指環歸還自然,世界撥亂反正,讓自己成為唯一能夠決定自己命運的人。

文/鴻鴻

華格納歌劇《尼貝龍指環》是一部權力階層垂死掙扎的故事。天神佛旦出於貪欲,建造經濟難以負荷的城堡,也引發黃金(財富)和指環(權力)的爭奪戰。他處心積慮地培育兩名英雄:齊格蒙和齊格飛,期望拯救諸神的危機,但先後都遭到慘敗。齊格蒙在決鬥中,被迫於道德壓力的佛旦放棄了;齊格飛則因太過天真,而被矇騙陷害。反倒是一個意想不到的反叛者布倫希德,聽憑自己的良知與意志,帶來世界的希望。

布倫希德是佛旦的私生女,和另外八個姊妹一起被冠上女武神的稱號,實際上卻是被利用來從事窮兵黷武的募兵勾當。她們去各地的戰場上蒐集死亡士兵的魂魄,成為佛旦城堡的禁衛軍。佛旦疼愛子女是基於利益,以及對方百依百順的服從。布倫希德是佛旦最貼心的女兒,但卻在緊要關頭,良知覺醒,做出違反父親意志的決定,佛旦大為震怒。一旦年輕人出現自主的舉措,導致計畫生變事小,更嚴重的是,他的威權受到挑戰,也證明年輕人可以不需要他。

兩代之間的權力轉移,本來就是社會演進的常態。上一輩的經驗是維持穩定的基礎,卻可能昧於時代變化而變得劃地自限。青年造反有理,但身為父親最疼愛的女兒,布倫希德原先從未有過反抗的意識,直到她發現父親言不由衷,決意服從父親內心真正的情感傾向──對她而言,關鍵字還是服從。事實上,她是在不自覺中,服從了自己的良知。直到她被父親嚴懲,才如夢初醒,原來一切都可以犧牲,唯獨威權是不可挑戰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