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搶救土地大作戰 農村女俠洪箱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 照片提供/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洪江波

洪箱,一名視土地為生命的「歐巴桑」,苗栗後龍灣寶里是她生於斯、長於斯的故鄉,面對不合理的土地徵收,她和先生張木村一起跳出來反對。民國八十五年新竹科學園區第三期(以下簡稱竹科三期)要徵收灣寶農地,洪箱經歷了生平第一次抗爭,從一名「農婦」搖身一變為街頭抗爭的「潑婦」,個性正直的她笑言自己:「阮是蝦米攏袂曉貢,只會罵人而已。」後來還因灣寶第二次抗爭成功,讓洪箱遠赴香港、印尼分享經驗,她戲稱自己「抗爭喊到可以出國」。

別看洪箱拿起麥克風鏗鏘有力,其實她四十歲以前從未參加過社會運動,認為只要把家顧好就可以了,到現在有重要的社會運動,她都盡其所能到場關心,因為得之於人者太多──「別人關心我,我也要去關心別人啊!」她的身影遍及彰化相思寮案、苗栗大埔、竹東二重埔、乃至近期太陽花學運,她時常自嘲「尻脊後揹黃金,欲共人看風水。」(臺諺,引申意為自顧不暇還要助人。)

這份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在採訪時的「意外插曲」展露無遺;當天遠自新北市、臺中、臺南的朋友特地來到洪箱家,明著要跟她買番薯,實際卻是要幫她過生日;蛋糕一端出,真性情的洪箱脫口而出:「恁實在有夠三八啦!」她卻掩不住感動而熱淚盈眶。這些「三八朋友」都是在不同抗爭議題而認識的;她們的關心在先生張木村去年過世後,顯得更加暖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