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子不喜歡吃飯,怎麼辦?

有照顧過孫子的阿公阿嬤,多半有過以下的經驗:孫子吃一頓飯常常要花1~2個小時,吃一頓飯就像歷經一場硬仗。有些阿公阿嬤因為怕孫子玩耍吵鬧,會利用手機讓孫子乖乖坐在座位上,孫子雖然乖乖吃飯了,卻對自己吃進了什麼食物完全不在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林姿吟說,要讓孩子養成好的進食習慣,嬰幼兒時期就是關鍵,嬰幼兒對於一切事物包括食物都還很陌生,開始接觸副食品時,建議阿公阿嬤就讓他們好好的去認識食物,準備固定用餐地點,有專屬的桌椅及餐具組,避免電視、玩具、手機干擾。

嬰幼兒學習力很強,照顧小孩子時要以身作則,同時也要注意不要太早讓嬰幼兒吃到大人的食物,因為調味太重,會影響嬰幼兒認識食物的原味。準備的食物份量不用太多,吃不完也不用強迫,避免對食物產生負面觀感。

嬰幼兒坐在餐椅上,練習自己吃完一份餐食時,因為眼手協調還沒發展完全,會吃得到處都是,這時候不用急著清理,也不要接手餵食,應讓嬰幼兒吃完餐點之後再進行清潔,同時也要一邊給予鼓勵,隨著他們肢體發展越來越成熟後,自然就不會再吃得到處都是。

林姿吟表示,孩童的飲食教育,除了注意均衡營養,切記不可讓孩童邊吃飯邊看電視或是玩手機,分散注意力,影響進食份量或是進食的食物種類,甚至拖長進食時間,相對的也減少孩童對於健康均衡飲食的認知。面對食慾不佳的孩子,兩餐之間應該間隔3~4小時,不要給予營養成分不佳的食物做為點心。

用餐時間多半是家中的溝通時刻,此時應注意避免於用餐時刻責罵或與小孩子吵架等影響情緒的情況,讓小孩子在快樂輕鬆,沒有壓力的氣氛下進食,更不可以將「食物」做為獎賞、賄賂、懲罰或是表示親情的功能,長久下來會造成孩子對於食物的錯誤認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