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打造樂齡新生活,高齡社會不用怕!直擊美國老化社會協會

文/郭慈安(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照片提供/林怡秀

今年三月,我來到陽光普照的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參加美國老化社會協會(American Society on Aging, ASA)的年會,為期五天,共有三千人參加,其中有超過三百人來自其他國家。這個協會有別於一般銀髮族的組織,長期關切並注重較前瞻性或是影響社會廣大層面的議題,同時會串聯產、官、學共同研擬倡議議題、教育宣導、異業結盟與人才培育,擁有相當悠久歷史,今年慶祝成立六十年。

這個年會最吸引人的地方,除了一年一度業界的大集合與交流,也是每年美國實務界針對銀髮未來的成果分享之外,還有超過六百場實務研習、演講與工作坊,以及超過一百個銀髮事業展示他們最新的產品與服務。美國老化社會協會相當注重會員的學習與人際脈絡的建立,因此所有的活動都會保有社交」時間,可以充分交換名片,互相認識、討論。

今年的年會中,比較受關注的主題有:大腦退化與預防、嬰兒潮的老化、銀髮事業的傳承、年長婦女的特殊議題、政府組織與老人服務創新等等,值得我們借鏡和努力。

雖然年會只有短暫的五天,但每天過得十分充實,參加大大小小的活動與特別演講,其中八場的大型演講,也針對未來的銀髮科技發展做了討論,像是 iPad 和行動電話在未來可以發展出無限的遠端照顧與行動輔具;而長期照護的社區居家服務中,人力排班與調度、個案的行動需求與日常生活的偵測,以及緊急救護,都可以透過雲端電腦系統來增加溝通與危機處理的效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