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每週使用三次握力器,有助降低高血壓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高血壓在現代社會來說,算是非常普遍的慢性文明病,因為高油、高鹽、多外食的社會,幾乎每三個人就有一個罹患高血壓,而且早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高血壓的危險在於容易引發中風、心臟病發,甚至其他更嚴重的健康問題。

除了改變飲食習慣(低油、少鹽)、固定運動等方法,有沒有其他更簡單、更直接的做法可以有效地降低高血壓,答案是握力器

最近一則由加拿大麥克麥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便證實每週使用握力器有助於降低高血壓。率領研究的是人體運動學教授 Maureen MacDonald ,徵求數位罹患高血壓的自願者進行測試,要求他們每週使用握力三次,每次數分鐘(不改變飲食或運動習慣);約八至十週之後,所有受測者收縮壓皆降低一五%,舒張壓則降低三%,與藥物控制比起來確實降低許多。研究人員還發現另一個好處:受測者的血管壁變得更有彈性,也就是可以讓更多的血液流至心臟。

Maureen MacDonald 教授表示,研究動機其實是來自一九六○年代的一則飛行員相關研究;研究發現飛行員若固定使用握力器訓練,將可增加血液流向大腦,並避免在高空飛行時因失重而導致暫時性眼前昏暗」(blackouts),同時飛行員的血壓也跟著降低。

另外,一則來自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最新研究也認同此說法,像是有氧運動、握力器訓練等都降低高血壓。研究人員之一的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教授 Robert D.Brook 表示:我通常會建議高血壓患者多做此類型的運動,不要靠藥物控制,避免任何副作用。

研究人員強調,握力器雖然無法治癒高血壓,但能有效地控制病情,也比使用藥物來得安全,而且無需高花費,只是使用時最好雙手輪流。

一開始使用時,先用右手緊壓約五秒鐘後放開,然後慢慢增長時間直到可以緊壓到兩分鐘,然後休息兩分鐘;接著換左手,也是先緊壓五秒鐘再重複動作增長至兩分鐘,完成後休息兩分鐘。就這樣左右手輪流,各重覆四次(共按壓十六分鐘),漸漸地使用上會愈來愈輕鬆,也可以依個人狀況延長到兩分多鐘。

vMaureen MacDonald 教授建議,每週可以訓練三次,除了可有效讓血壓降低外,也多了不少好 處,例如可以增加手部的靈活度、訓練上臂肌,也讓日常生活的瑣事變得更容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