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預防大腸癌 6 妙招,成為人生「腸」勝將軍!

現代人飲食西化,攝取過多燒烤、油炸等高熱量食物,導致大腸癌生成。因此,要有效地避免罹患大腸癌,最基本的做法就是改變飲食習慣,以及定期大腸癌篩檢。

資料提供/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文字整理/廖偲妤.攝影/張裕民.蔡世豪

全世界每年約有一百二十五萬人罹患大腸癌,其中有高達六十萬人因大腸癌而離世,而臺灣大腸癌的發生率更是亞洲鄰近國家的數倍,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International)統計,臺灣大腸癌的發生率是韓國的一‧五倍、日本的兩倍之多,由此可見,大腸癌已嚴重威脅到國人健康。

在過去二十年前,臺灣大腸發生率僅七‧一三%,反觀今日,大腸癌發生率爆炸性成長八‧五倍,六○‧六二%,成為國人好發癌症的榜首、死亡率第三名的重大癌症。

保腸健胃,遠離燒烤、添加食品

大腸癌數十年間驅直入,侵害國人腸道,到底是什麼原因?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王輝明理事長表示,腸癌的發生跟肉食習慣有很大的牽連,像是北美、西歐或是澳洲等高脂肪飲食習慣的國家,腸癌好發率就較其他低脂肪飲食國家來的高;在臺灣也是如此,二十年前的社會較為窮困,飲食多以蔬菜為主,餐桌上想要多塊肉或多隻雞,唯有逢年過節才有可能出現,但現代人飲食西化,攝取過多燒烤、油炸等高熱量食物,燒烤與鹹酥雞更成為國民美食,才讓腸癌因子有機可趁,導致大腸癌生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