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林文寶:「沒有好書與壞書,讀出心得就可以!」

文‧攝影/諶淑婷;照片提供/江福祐

傳承兒童文學,樂捐萬冊

「找一棟房子給書住?」這件事聽來很荒謬,但對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林文寶來說,卻再自然不過。目前定居在臺北的他,因為過去長年在臺東大學任教,除了研究室塞滿書,還有間三層樓的透天厝當個人書庫,包括臺灣早期的圖畫書、故事書,各種文學研究書籍,他也從不藏私,常常鼓勵學生到書庫翻翻書、尋找合適的研究題材與資料,成了臺東大學學生挖不完的寶藏庫。

今年二月,林文寶決定慷慨捐出十萬冊藏書給臺東大學圖書館,這批書包括四十年來各階段、各類型和各國兒童文學相關書籍,價值千萬元,他豁達地說:「讀書是我每天要做的事,而非以擁有書為榮,萬一我哪天『掛了』,這些書該怎麼辦?不如交給圖書館作為學術用途,書放在哪裡都一樣,重點是有人讀書。」

鮮少有七旬老人像林文寶,毫無忌諱地將生死掛在嘴邊,這樣達觀的生命態度或許源自他的人生之途。

一九四三年,林文寶於雲林土庫馬光厝出生,作為大家庭裡的農家子弟,爸媽終日在田間奔忙,無暇顧及他,關於童年最早的故事,是戰爭空襲時,姊姊背著幼小的自己逃跑。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來臺,林文寶進入馬光國小讀書,開始豐富有趣的小學生活,原本成績就好的他,又遇上充滿熱忱的年輕老師,免費幫學生補習,林文寶成 了那年村子裡唯一考上省立初中(現虎尾中學)的學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