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蛋糕阿嬤黃美利的夢想實驗室 用愛當調味

文/王梅‧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黃美利

我不在家,就在前往「帕堤斯」(Patisserie)的路上。

帕堤斯是一間位在臺東市寶桑路的糕餅工作室,這三個字是法文的音譯,原文的意思是「甜點師傅」或「法式甜點」,也是六十三歲的阿嬤黃美利的「夢想實驗室」。

黃美利的蛋糕夢,要從十二年前說起。當時她的姪女要訂婚,她突發奇想,打算親手做一個蛋糕送給姪女當賀禮。黃美利興沖沖地到臺北市東區一家烘焙教室報名上課,雖然訂婚蛋糕最後沒做出來,但意外地讓她走上專業烘焙的不歸路。

花甲之年,勇敢踏上做甜點旅途

花蓮師專畢業的黃美利,曾在臺北當了三十五年的小學老師,每天手裡拿的是教鞭和粉筆。她從任教的小學退休之後,因為喜歡旅遊,曾經考取了日本導遊執照,做了兩年導遊,但考慮孩子當時還小,需要母親在身邊照顧,便改行當日文老師。

人生的機緣實在很有趣,本來只是一個簡單的起心動念,卻改變了黃美利下半輩子的人生。她從來沒有做過蛋糕,只會做些中式麵點和蔥油餅,雖然送給姪女的訂婚蛋糕未能如願親手完成(因為她被交付擔任總招待的任務),但她在烘焙教室很認真地學了一年的蛋糕造型,逐漸摸出興趣。

「做西式甜點,很有挑戰性,而且學到愈多,愈發現自己的不足,」個頭嬌小的黃美利笑吟吟說道,她感覺只學做蛋糕造型,不學做蛋糕體,好像少學一樣基本功。不久,黃美利認識一位曾到日本深造烘焙技藝的梅子老師,好學不倦的她去向梅子老師拜師學藝,由於她非常投入,後來升任成為梅子老師的助教。

黃美利從梅子老師那裡得知,法國知名的「藍帶廚藝學校」東京分校正在招生,光是二十堂課的學費包括制服、器具、材料等,將近三十萬臺幣。她和丈夫商量之後,決定飛到東京去上課,三年總共去了三趟,分期把初級、中級、高級的課全部上完,前後總共花了一百萬臺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