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輕鬆享受日本茶道 裏千家祝曉梅老師教你「點茶法」

文/禹鐘月‧攝影/張裕民

談起「茶道」二字,總讓絕大多數的人望之卻步,認為事前準備十分講究,諸如環境、炭火、茶具、掛軸、茶點、茶粉、氣氛等等。日本裏千家祝曉梅老師(茶名宗梅)卻認為,茶道是條人生的反省道路,不單單只是品茶、吃和菓子,而是主客在泡茶之間共同學習待人處事之道。

茶道的奧妙之處,必須親身體驗才能領悟。這次祝曉梅老師特別為熟年人說明茶道的相關知識以及點茶步驟,帶領大家領略茶道之美。

大至茶室小到掛軸,無一不是用心

從前的茶室空間是書院茶的廣間宴會廳,許多茶人在內做示範,如同電影《一代茶聖千利休》片中茶室漸漸縮小,變成八帖、六帖、四帖半、兩帖乃至一帖半(一帖即一塊榻榻米),後來衍伸成現今的小間茶室,期望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多加關心周遭朋友。

「茶室的空間就是心靈的空間,泡茶之間多觀察別人,在別人需要之前就先為對方事先準備。」祝曉梅笑著指出,以茶道的懷紙來說,主人為客人準備和菓子會刻意摺起邊角,以利對方手髒擦拭,簡單的小動作展現出為對方服務的體貼。

祝曉梅進一步指出,正統的茶室中牆壁上都掛有掛軸,就以日本茶道來說,掛軸會隨著春夏秋冬而有所變化,很少出現明明季節是夏天,掛軸卻是紅葉舞春風的畫面或不相關的文字。掛軸也會跟日本茶道主題有所變化,並且由主人事前擇選掛軸;「從前的掛軸是請大德寺的高僧惠賜墨寶,只有德行高操的高僧書寫,方有資格置放在茶室。因此進到茶室前,要先跟掛軸鞠躬,其實是要跟寫字的人鞠躬。」

除此之外,茶室牆上的插花,意即把大自然的生命力帶入室內。祝曉梅表示,茶道追求真實自然,因此牆上的插花不能到坊間花店購買,必須由茶室主人親自摘取山野盛開的花朵做為茶室之用,以便主客欣賞花朵的生命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