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魏海敏重現十年經典 王熙鳳大鬧寧國府

也許大家熟知紅樓夢、看過影視版的王熙鳳,但她們都沒有比魏海敏詮釋得嗆辣張狂;這回京劇天后再度領銜演出,鳳辣子的聰敏陰毒仍令人淚流,也讓人再三張望她的美麗與哀愁。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國光劇團

兩岸三地,談到京劇便很難忽略「魏海敏」這個名字。兩眼生波,臨水一照渾身是戲,這就是魏海敏;投入表演工作超過三十年,演繹的角色多如繁星,舞臺上體會過的人生足可演三生三世,這回又再度扮演紅樓夢中的經典人物──王熙鳳,角色的唱、唸、做、打對她而言駕輕就熟,更值得一探究竟的是她醇厚的詮釋功力。

王熙鳳大鬧寧國府,陰狠醋意只為賈璉

「王熙鳳」為《紅樓夢》中的經典角色,國光劇團以劇作家陳西汀為童芷苓而做的《王熙鳳大鬧寧國府》為本,再針對角色及表演方式略作調整,使得這作品站在原有的基礎上更添血骨。王熙鳳在故事裡威聲凌厲,說到底卻是個醋勁大發的女人,劇作家給她「攤開覆雨翻雲手」,最終仍無法掙脫「情」字 枷鎖。

王熙鳳得知丈夫賈璉在守國孝、家孝期間偷娶尤二姐,先是不動聲色到花枝巷把尤二姐誆進榮國府,再定計大鬧寧國府,一為報復賈珍夫婦,二為後面除掉尤二姐預留後路。尤二姐小產後,王熙鳳更以秋桐為打手,用輿論害尤二姐吞金自盡身亡。這是故事裡的王熙鳳,那麼魏海敏眼中王熙鳳又是怎樣的人呢?

「她若生於現代,一定是優秀的公關人才,用手腕做文章又知所進退,而且對於生命的需求她很敢要,可以把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要到身邊,大膽張羅卻又步步為營;可是她的罩門卻在花心的賈璉身上,她必須時時確認丈夫有沒有把她放在心上,如果消除這層不安,無醋可吃,我想也就沒有王熙鳳這個人 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