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用照片敘說「野鳥故事」 張伯權與他的野鳥朋友

文/黃重豪‧照片提供/遠流出版

每年的四、五月,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的一處小鎮都會颳起一陣陣風暴,吹起一泓湖水。等待許久的雁鴨立刻紛紛出動,大鴨展開了翅膀,讓氣流帶著身體衝撞雲霄,牠們是在「玩風」;小鴨子則放鬆了筋骨,被浪頭推著往前疾馳,浪花碎裂後,小鴨才散散漫漫的漂開,一次又一次,牠們是在「衝浪」。

旅居加拿大的自然生態攝影家兼作家張伯權,每年都在等待著這一陣強風。他蹲在湖邊,一邊禁不住流鼻水,一邊壓低姿勢隨機拍照,「那些鴨子真的樂壞了,一直玩風、衝浪啊!你只要趴下身體,鏡頭裡原來的漣漪就會變成小浪,小浪變成了大浪。牠們玩得很開心,我也拍得很開心。」

今年,他將對鳥的喜愛,出版一本鳥類攝影書《我的野鳥朋友》。在他生動的鏡頭及筆觸之下,野鳥變成了可以跟人「分享歡喜、分擔悲傷」的朋友,而不單只是靜靜給人「欣賞」的動物。

黑暗中遇見生命中第一隻鳥

小時候的張伯權,對鳥並沒有特殊情感,因為家中人丁稀少,喜歡獨自走進大自然。當時臺北市尚未大量開發,隨處田渠中都能找到一串串黑珍珠般的青蛙卵,異想天開的他竟然跟巷口西藥房的老闆索取一些空藥罐,到太原路買工業酒精,想把青蛙成長各階段的成體浸泡其中,打算做成「青蛙的一生」標本。「以前的生活環境跟大自然比較親近,這粒親近生命的種籽一直埋藏在我裡,長大後才又把我喚醒,再去重新找回對自然的情感。」張伯權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