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與自然的完美結合 世界的遺產福建土樓

文‧攝影/張慧玲

記得上次旅行到福建土樓,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為主,耗費許多交通時間,又礙於先訂好別的旅館,沒有如願住上土樓一晚,只好帶著遺憾離去。

這次我特別吩咐司機兼導遊小柯,安排吃住的行程,好好體驗當地風情。這次土樓行的旅伴有七十二歲的婆婆,還有我家的兩位小孩,全家人難得來土樓走走,實在很開心。

獨特景致,一生要去一次

目前許多土樓聚落都施行「門票制」,價格從人民幣數十到一百多塊不等,且想要「暢遊」散落於龍岩、南靖地區的土樓群,一家人的門票費用恐怕很驚人,於是我們決定參觀代表性的土樓。

小柯帶我們到河坑土樓群,從高處朝下望,土樓建造在群山之間,旁有先民選址重要的水源潺潺流過。山水之間的這片平原,有圓形、方形的土樓群錯落其間,形成了早期族群防禦、生活、互助的「集合式住宅」。

「土樓就像是從天而降的飛碟;地上長出來的蘑菇。」自稱「土導」的當地人形容道。早年為了集體防禦而建造的土樓,堪稱是世上最獨特的建築之一,其形狀有圓、有方,中間天井是居民、家禽生活空間,內部面向天井才有門窗,外觀則全是緊密的夯土構造圍牆,只在高處開了幾個窗,非常謹慎。

不管是圓、是方或東倒西歪的土樓,普遍的特色是附近有溪水流過。這是先民考慮到取用水源的便利性,或是肩負古人對好風水的期待。山水間的土樓自然風光,對都市人來說,是令人心生嚮往的桃花源。愛好攝影者,登高面對此景,一定要將之納入鏡頭,日後進入回憶之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