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光芒四射的女音樂家克拉拉・舒曼

音樂史上首位成功有自己音樂事業的女性非克拉拉莫屬,在忙於演奏和教學的同時,也盡力扮演妻子、母親的多重角色,照顧憂鬱症丈夫和八名孩子,在她身上看見完美卓越的女性姿態。

文/李明蒨

去年古典音樂圈掀起指揮家的性別問題,三位來自俄、法的男性指揮家在公開接受訪問時發表女性不適任指揮家的言論,如「女性有了家庭之後,就很難再為音樂貢獻」、「要照顧孩子的女人不能當指揮」、「指揮專業的本質是堅強,而女人的本質是軟弱」等話,引起了軒然大波。

在性別問題仍是話題的今日,女性在職場上要獨占鰲頭確實面臨很大的挑戰。然而各領域仍有愈來愈多女性擔任領導要職是不爭的事實,令人欽佩的是其中兼顧家庭者不在少數,這股韌性除了來自本身努力累積的專業才能,上天賜給的天生母愛是支撐兼顧家庭的強大力量,這一點非男性所及。

二十一世紀的女性想出頭都還承受或多或少的性別不公,若將時光拉回十九世紀,多少才華洋溢的女性默默壓抑心中理想,符合世俗期許過一生。

德國知名音樂家孟德爾頌姊姊芳妮的作曲的才能不在弟弟之下,可惜因為性別關係被自己父親禁止作曲,只許當名有教養的富家女。但她與生俱來的音樂才華難以磨滅,依然留下不少創作,有些創作還以弟弟名義發表,足見女性在當時多麼不被期待成為檯面上的能者。

音樂史上首位成功有自己音樂事業的女性,非舒曼的妻子克拉拉莫屬,一位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偉大女音樂家。當她事業飛黃騰達時,回到家照顧的是憂鬱症丈夫和八名孩子,其中還有一位在嬰兒時期夭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