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做子女的好朋友 共築美好時光

家這個詞很有味道,我格外用心創造家的吸引力,接受孩子的失敗,讓孩子們相信家永遠是他們的避風港,不如意會變成如意,久而久之,孩子也更加樂觀。

文/游乾桂

颼颼寒風,加上東北季風帶來陰雨綿綿,大地灰濛濛的,哪兒也去不了,便邀請兒女泡上一壺溫熱的桂花紅茶談心,我想打造一種屬於親子間的美好時光。

我與父親少了就是這一味,記憶中唯一的一次是大一升大二的暑假,他刻意在樓梯口咳了幾聲,走上樓,躡手躡腳潛進我房裡:「我們能講講嗎?」這話聽起來多麼生疏,我差一點笑場,他用的語彙是「講講」,但是什麼意思?想講什麼?當天我們確實講講了,具體講些什麼?我也忘了,我因而早早許願,萬一當了父親,一定要擁有一段與孩子交集的浪漫時光。

「長大?還是變老?」常是我們的話題,孩子聽到耳朵都快長繭了,但那是我真心的叮嚀,十二歲是小孩兒,不成熟也無妨,但三十歲依舊不成熟就是錯了,二十歲之前不懂得父母的心可以理解,但四十歲就萬萬不可。

我玩笑告訴兒女,過了年,每個人都大了一歲,但只有大上一歲便是變老,如果因為長了這一歲,變得更懂得關懷家人,處事更圓融,會替人設想,知道長者的困境與辛苦,樂於幫忙父母,則是長大。

「緣分」兩字常常進到我們的主題之中,我認定它是減法,逝去就回不來了,惜緣最好的方法是相伴,很多話我以前也是說不來的,比方說:「你不知道我好想你嗎?」「需要你陪陪我」、「我們當父子的時間會愈來愈短!」這些話全是真心話,說多了,孩子便會把它放進腦海裡,成了他思想的一部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