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安寧療護在臺灣2》成大緣恩病房,肩負南臺灣安寧使命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

中午時分,成大醫院住院大樓十樓小會議室,擠著二十多個人,一邊吃便當,一邊看個案簡報,這當中有主治醫師、護理師、總醫師、藥師、臨床心理師、營養師、社工師、靈性關懷師、實習醫師等等,另外,還有五位來自香港資深的護理人員前來見習;主持會議的是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家瑞,以及臺灣安寧療護界舉足輕重的人物――趙可式教授。

這天個案主角是一位九十二歲的程老先生,入院前他並無癌症及腎臟疾病的病史,卻因跌倒傷及頸椎導致血氧下降,轉入加護病房後送安寧病房,期間由於家屬未能得知他的醫療意願,治療過程中曾因狀況危急,兩度插管,家屬一度簽署 DNR (不施行心肺復甦術 )同意書又一度撤除簽署,後因血鉀過高而需要血液透析(洗腎 ),當天醫療團隊正在評估預後狀況以及家屬對病人醫療的期待。

每兩週,他們都會舉行像這樣的「安寧緩和療護團隊個案討論會議」,針對病程複雜、生理數值變化大的收案對象進行討論;醫師的「有所為與有所不為」的倫理在此一論分明。

全隊用心,專業落實細節裡

醫病倫理的思辨,可見身為成大安寧醫護人員對工作的熱忱與使命感,這份對人的「看重」也落實在醫療照護中。

「病房都有空調,為何還需要電扇?」具備護理經驗二十五年的邱智鈴護理長在我們未開口詢問便說明:「偶爾病人喘時,小電扇可讓臉上的皮膚接受器感覺到空氣流動,能夠緩解他們呼吸困難的感受。」她又指了指蒸氣機:「末期病人血液循環比較差,我們會幫他們塗一層精油,再運用蒸氣配合按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