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台東聖母醫院 身心靈療癒無所不在

文/王梅‧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台東聖母醫院

「這裡不只是醫院,也是農場、花園,當病患有體力能夠勞動時,就參與工作,種植蔬果,料理食材,如果做不來,可以負責園藝……」這是在舊金山行醫二十多年的維多莉亞‧史薇特醫師,形容她在舊金山服務的深池醫院的景象。深池醫院是長期照護身心不便病患的安寧療養院,被美國醫界人士形容是一個「恩典」。

在臺灣,也有一座這樣的醫院――台東聖母醫院。病患和家屬在這裡受到非常人性的照顧,他們入院接受治療期間,不但可以在醫院的花園裡親手栽植花木,也可以吃到從聖母健康農莊現摘的新鮮蔬果,還可以下廚展現烹飪手藝,身體疲累的時候甚至可以享受一場芳香精油按摩。

後山病人的守護者

走進聖母醫院,除了門口一棵枝葉繁茂的大葉欖仁樹,面對醫院右手旁還有一方約三百坪大的療癒花園,裡面種滿各式花草、植物,花園內有一座可容納十人左右的涼亭。護理人員常在春天溫暖的早上,用輪椅把病人推進涼亭,徐徐微風吹來,讓原本夜晚失眠的病患,一下子睡著了。

在距離聖母醫院幾條街外,步行約二十分鐘,還有一間獨門獨院的「芳心好美」芳療館,這裡共有九位芳療師,能夠自行走動的病人和家屬可以在這裡進行精油 SPA,如果病人臥床或行動不便,芳療師每天也會到病房裡做免費的床邊服務。

台東聖母醫院擁有五十年歷史,若以病床數來看,是間迷你的社區型醫院,院內總共只有二十九床,除了提供一般門診病人的看診服務,住院部分絕大多數都是需要接受安寧照顧的病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