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縱橫劇場半世紀 狂人謝幕

一生出演過無數電影、舞台劇的日本國寶級演員兆吉(仲代達矢飾演),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從未詮釋過莎士比亞的《李爾王》。步入高齡的他,儘管對演戲仍保有相當的熱忱,卻在被懷疑患有失智症後,被他的長女由紀子(原田美枝子飾演)和弟子行男(阿部寬飾演)送入高級安養院。

某天,兆吉逃出安養院,獨自一人在海邊徘徊,卻遇見了許久未見的小女兒伸子(黑木華飾演)。兆吉當年因為無法原諒申子未婚生子,而將她趕出家門。過往回憶湧現,兆吉從申子身上,彷彿看到了李爾王最疼愛的小女兒寇蒂莉亞的影子,自己的遭遇竟與李爾王如此類似……故事以莎士比亞悲劇《李爾王》為基底展開,細膩刻劃出兆吉人生中最後的光輝。

本片導演兼編劇小林政廣,除了擁有自成一格的影像風格,更是日本公認的傑出劇作家。作為國際影展常客的小林政廣,此次找來現年84歲,演藝資歷長達65年的日本國寶級演員仲代達史,在《海邊的李爾王》中飾演一名得了失智症,活在過去記憶中的退休演員。仲代達矢笑稱,這部電影根本可說是「仲代達矢紀錄片」,自己在讀劇本時,對於角色的背景和心境非常能感同身受。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樣不容拋棄的東西,對主角兆吉而言,這個東西就是演戲。」仲代達矢說,自己的願望也和主角兆吉一樣,直到倒下那刻為止,都想要繼續當演員,「雖然有點固執,但所謂執著不就是這樣嗎?」

(圖文由天馬行空提供,《海邊的李爾王》11月24日起正式上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