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 癌症篩檢,究竟該不該做?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近年來,癌症一直都是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三名;因此,各式各樣的癌症篩檢與健檢套餐成為新時代的孝親禮物、或是犒賞員工的福利。

然而,除了乳癌、大腸結腸癌、子宮頸癌篩檢,經研究證實,確實能及早發現癌變的功能以外;其他常見的幾種癌症篩檢,例如:前列腺癌、膀胱癌和皮膚癌等,恐怕不只效果有限,甚至可能留下不良的後遺症。

美國《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雜誌針對美國市面上常見的十一種癌症篩檢進行調查後,根據調查結果做出以下建議:

以一個不具有特定危險因子的健康成年人而言(危險的生活習慣或已出現部分症狀),真正有意義的癌症篩檢恐怕只有乳癌、大腸結腸癌以及子宮頸癌這三種。

擔任美國《消費者報導》雜誌――消費者健康選擇研究中心(Health Rating Center)負責人的John Santa醫師表示:「經過我們的調查,大部分消費者選擇接受癌症篩檢的心態是『反正我也沒有損失,不做白不做。』然而,這恐怕與事實有落差。」

「不幸的是,部分醫療專業人員會助長消費者的這種心態。他們會放大癌症篩檢可能帶來的益處,然後對於潛在的風險,輕描淡寫地帶過。」John Santa 醫師表示。

因此,John Santa醫師帶領他的研究團隊,希望能釐清使用這些癌症篩檢的適當時機,以及這些癌症篩檢是否具有其聲稱的效果。另外,他們也會列出一些高危險因子,提供給消費者,做為是否接受特定癌症篩檢的判斷條件。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