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烹飪需注意衛生 避免感染

近年國際間發生多起因食用遭李斯特菌污染的沙拉、即時肉品或哈密瓜等食品造成的大規模疫情,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歐盟等國家,已將李斯特菌症列為法定傳染病監測項目。鑒於該疾病嚴重度高,對國人健康具潛藏威脅性,為強化國內李斯特菌之疾病監測及防治,衛生福利部已預告新增李斯特菌症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國際文獻報告指出,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及新生兒感染後,可能引發敗血症或腦膜炎等嚴重疾病,甚至死亡,致死率可達2至3成;孕婦感染後可能會導致流產、死胎、早產,或於分娩時經產道傳染胎兒,造成新生兒敗血症或腦膜炎。

李斯特菌主要透過吃下受污染的食物,例如:蔬果、生乳、乳酪、肉品、熱狗、魚蝦、冰淇淋等造成感染,大部分的流行都與食物污染有關;也有可能透過受感染的孕婦經由胎盤或產道傳染給新生兒造成母子垂直感染。建議食用肉類務必煮熟,不要喝生的牛奶,食用蔬菜水果前必須把它清洗乾淨。多洗手、生熟食分開處理、食用已煮熟的冷藏食物時,將之徹底加熱,都可以預防感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