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微笑說再見! 積極規劃身後事

死亡是一生中必經的大事,也是唯一無法學習體驗的經歷,必須提前做好萬全準備,且不再畏懼、恐懼死亡的到來,讓自己優雅的離去。

文/楊聰財‧魏兆玟

面對死亡,不畏懼

「生老病死」就像自然界萬物的興起或凋零,是一種自然現象;人生的結束,雖然不是喜事,也不是憾事,但是一件「莊嚴」的事。死亡是一生中必經的大事,也是唯一無法學習體驗的經歷,而且僅有一次,所以必須先做好萬全準備。

在《聖經傳道書》第三章十九到二十節寫道:「正如這個生命死亡,其他生命一樣也會死亡。他們都同樣曾呼吸著,人類在這方面並未優於野獸。所有皆來自塵土,也將回歸於塵土。」雖然我們都得接受自身不可避免的死亡,但我們卻很少真正為死亡預作準備。

對多數人而言,面對自身生命的消逝,總會產生焦慮或恐懼。焦慮和恐懼可能會襲捲並冰凍我們心智,因而傾向否認死亡的發生。然而我們必須承認,死亡與焦慮有關,甚至焦慮是在我們處理死亡時,一定會出現的情緒。但是焦慮並不是最終結局,它僅是在追尋生命的意義時,所經歷的一部分過程。因此承認恐懼並真實面對它才能對我們的焦慮有所幫助。換句話說,死亡不應該是禁忌,把死亡美名為「往生」也是自我欺騙與逃避。

做好生命死亡管理,人生自在不遺憾

至聖先師孔子曾說:「未知生,焉知死?」其實,未知死,又焉知生呢?我們認為只有保持「生命死亡管理」的理念,且事前規劃身後事,像是預立遺囑等,每天以「真誠態度」對待人事物,相信在未來日子更能安心無慮地生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