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每日健口瑜珈操 促進口腔健康

文/廖偲妤‧攝影/陳美智

民以「食」為天,而口腔是「食」的第一關,因此有健康的口腔,才能充分攝取不同食物中的營養素,身體自然就會健康。

但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各部位開始出現老化現象,口腔也不例外,此時會出現缺牙及齒槽骨萎縮、口腔表皮及黏膜組織會變薄、舌頭與味覺反應變遲緩、唾液量減少、咀嚼與吞嚥能力減弱等現象。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茂栓表示,缺牙是高齡者普遍現象,國內約有四成高齡者的牙齒少於二十顆,不僅無法有效地咀嚼食物吸收營養,也容易在進食的時候嗆到或哽塞,甚至造成吸入性肺炎,危害到全身健康,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黃茂栓更進一步表示,國內十大主要死因的肺炎、呼吸道疾病,往往就是因口腔照顧不周全所引起的。由此可見,「口腔健康」是活得健康且長壽的主要關鍵之一。

為了提升老年人的口腔機能和生活品質,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參考日本針對高齡者口腔機能促進的口腔體操後,設計出一套適合國內銀髮族的「健口瑜珈操」,健口瑜珈操包含肩、頭、臉、舌頭、唾液,以及發音這六個部分,每天三餐前只要花十分鐘,保持愉快心情運動,就可以訓練各個不同部位,達到不同功效:肩、頭和臉的體操有助於提升咀嚼功能;唾液腺的按摩可以增加唾液分泌,改善吞嚥困難,此外唾液中還含有溶菌酶,具有殺菌作用,提升人體免疫力系統;舌頭的體操能幫助口腔穴道的刺激,提升咀嚼功能;發音的練習則是模擬吞嚥過程口腔動作,預防誤嚥和吸入性肺炎的可能性。到各地機構推廣健口瑜珈操多年的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衛委員會委員賴敏華表示,一般來說每個動作需做兩回,若做健口操的時候發現某部位不太靈活,就要特別針對其部位多做幾次,如同復健一樣,改善其部位的功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