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阿振肉包」鄭永豐――不只賣包子,也送書香

文/王梅‧攝影/張裕民

散播知識傳千里

彰化縣鹿港的老街上,有好幾家有名的包子店,幾乎每家都是大排長龍,也強調自家包子餡多、料好,美味各有千秋。不過,老字號的「阿振肉包」跟別家不太一樣,客人上門買包子,還會收到老闆鄭永豐的「伴手禮」――買五盒包子,加送一本書。

每年到了農曆春節前後,包子店的生意特好,阿振肉包也不例外。鄭永豐笑臉迎人地站在門口招呼來客,手中抱著十幾本知名牙醫李偉文的最新作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一名女士收到鄭老闆的贈書,微微露出驚訝說道:「喔,謝謝! 這個禮物真好。」

鄭永豐送的每本書都親自看過,他看書的種類很廣泛,舉凡歷史、哲學、文學、財經、勵志等。他和李偉文醫師有數面之緣,知道李醫師曾擔任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平日勤於筆耕,推動環保生活理念,「我最大的樂趣,就是看到好書一定要跟別人分享,」鄭永豐笑著說道。有一次,他送了一整套西洋文學叢書(志文出版社)給鹿港鎮公所,數量超過三百本。

鹿港鎮最大的書店「諾貝爾」,鄭永豐不但是常客,而且是大戶,平均每隔三、五天就光顧一次,每次出手買書都是一、兩百本。鄭永豐如此大量購書,其實可以透過出版社直接拿到批發價,但他堅持要照顧書店的生意,因為書店也是文化資產,一個鄉鎮如果連一家像樣的書店都沒有,就表示這個地方文化很貧瘠。鹿港鎮本來有四家書店,倒閉了三家,「這家是碩果僅存,一定要全力支持,」他語氣十分肯定。

諾貝爾書店店長對鄭老闆的印象很深刻,有次他一口氣訂了一千本香港大學賈福相教授的著作《看海的人》。賈福相是海洋生物科技權威,鄭永豐是他的忠實粉絲,看過他討論鯨魚、環保,甚至易經的文章,認為賈教授的敘述論點深入淺出,非常適合大眾閱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