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東北季風來襲 腦中風高峰期要當心

又到了季節交替的時候,隨著天氣逐漸轉涼、早晚溫差大,腦中風發生的機會也會隨之升高,民眾應提高警覺!醫師表示,輕忽腦中風徵兆、延誤送醫時間,常是影響治療成效、甚至導致死亡的關鍵因素。目前已正式進入腦中風好發季節,響應世界腦中風日(10/29),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腦中風關懷協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推出腦中風徵兆口訣「臨『微』不亂」(「臨」時手腳軟、「微」笑也困難、講話「不」清楚、別「亂」快送醫),並邀請幽默大師沈玉琳擔任衛教大使,協助民眾了解腦中風徵兆,並呼籲把握黃金3小時送醫,降低失能與死亡風險!

臨床發現民眾未能在腦中風發生3小時內送醫治療,大多因為無法立即判斷腦中風徵兆。台灣腦中風學會暨台灣腦中風關懷協會理事長、台中澄清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醫師指出:「腦中風的徵兆容易被忽略,是因為容易覺得只是一時勞累、身體不適,休息一下就好了,卻因此錯過黃金救援時間。

腦中風口訣「臨『微』不亂」

  • 「臨」時手腳軟:請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
  • 「微」笑也困難: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
  • 講話「不」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 「亂」快送醫: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急救。

葉理事長也提醒,許多民眾發現了腦中風徵兆,卻沒有撥打119、反而自行叫計程車就醫,不僅無法加速送醫治療時間,也失去了由專業人員第一時間處置患者的機會,因此呼籲民眾,發現腦中風徵兆後,撥打119就醫才是正確的步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