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黑的懶人大旅行――郵輪環遊世界

文/王郁燕‧插畫/Olivia‧照片提供/群星文化

英國哲學家培根曾說:「對青年人來說,旅行是教育的一部分;對老年人來說,旅行是閱歷的一部分。」藉由旅行可以拓展視野,接受異國文化的衝擊,接納不同的觀點,也豐富自己的第二人生。

許多人年輕時懷抱過環遊世界的夢想,但等到真正有錢有閒時,卻又不願意跨出舒適圈去旅行,但今年五十四歲的田臨斌(老黑)卻不 一樣。二○一二年從澳洲導遊好友的口中得知搭乘郵輪環遊世界的行程後,在太太 Olivia 的鼓吹之下,老黑夫婦搭乘郵輪,在去年的五到九 月間,航行造訪三十個國家,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最近更將旅途中的所見所思記錄下來,出版新書《懶人大旅行:上船吧!跟著老黑環遊世界》。

培養旅行的能力

笑說自己老是跟臺灣的主流文化背道而馳的老黑,四十五歲那年就選擇退休,離開自己待了二十二年的國際企業,很多人驚訝於他為何那麼早退出職場,除了髮動齒搖,心不寬體胖,體檢結果,不該高的全高了,他更思考「人生能有幾個二十二年?」乍聽起來離經叛道的經歷,其實是他深思熟慮的結果。

剛離開職場時,老黑不斷摸索該如何安排生活,拜師學了年輕時喜愛的吉他,有時間看自己最愛的電影和書籍,也想過是不是結合自己的喜愛經營小生意。有次,相隔許久沒聯繫的大學同學主動聯繫他,希望召集大家開同學會,彼此在網路上開平臺聊天互動,寫著寫著,老黑竟意外地寫出興趣,於是他又開部落格寫雜文,吸引一群讀者固定來看,一段時間沒有新文章還會被催稿,甚至意外地被出版社看上,陸續出版《CEO 到樂活家:白領打工仔,45歲退休全記錄》、《45 歲退休,你準備好了嗎?》將他四十五歲退休的準備與生活做全面的介紹。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