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天鵝之歌」圓滿生命

人生旅途走一回,能留下痕跡讓人懷念,生命更加圓滿,即是「天鵝之歌」的真實意涵。知名義大利指揮家辛諾波里生動的詮釋,豐富的音色,以及與樂團共創的完美默契,譜出獨一無二的天鵝之歌。

文/李明蒨

天鵝體態優美,聲音卻粗糙沙啞,幸好牠們不算聒噪,偶爾才出「嘎嘎聲」;上天造物巧妙,讓天鵝在臨終前發出優美動人的最後一聲,終於和優美外型相匹配,生命完美落幕。這垂死前的最後美妙旋律,被稱為「天鵝之歌」。在古典音樂領域,我們即稱音樂家最後的傑出作品或演出為「天鵝之歌」!

天鵝之所以發出臨終前的優美旋律,因為已知生命將盡,觸及哀淒情緒而發出細膩絕美之音;音樂家可不一定能預知生命盡頭,大師級的演出計畫排滿一、兩年內,馬不停蹄在不同城市轉換,每場演出皆視如唯一盡心盡力,自我超越的成分勝過創造「天鵝之歌」。

活躍於國際舞臺的音樂家,通常具備超凡的積極態度,想的不是盡頭,而是挑戰更大的可能。大師們的天鵝之歌往往在這種態度下創造的。以指揮家來說,天性熱愛舞臺、音樂、樂團和觀眾,最具成就或最浪漫的結局就是陣亡在指揮臺上。這光輝的崩塌確實不斷發生,尤常見在賣力揮動指揮棒的某一刻心臟病發作。對一生奉獻給音樂的大師來說,若真得有一天倒在熱愛的舞臺上,不僅是榮耀,已留下的「天鵝之歌」更讓生命得以圓滿。

義大利指揮家辛諾波里(Giuseppe Sinopoli)在二○○一年四月傳出猝死的消息震撼樂界。那一晚,大師正在柏林歌劇院指揮威爾第的歌劇《阿伊達》,一切看起來和往常沒什麼兩樣。音樂進行到第三幕,指揮家手中的指揮棒突然掉落地上,不是失手,而是突然心臟病發作不支倒地,這一倒下,再也沒起來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