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瑣碎的日常 埋藏手足回憶

無用的日子佐野洋子 著;王蘊潔 譯;一起來 出版

因為罹患了癌症,所以不停掉頭髮。早晨起床後,先把膠帶纏在手上,黏掉枕頭上的頭髮。不知道為什麼,我特別喜歡做這種事。看到蟑螂闖進蟑螂屋時的成就感,看到黑乎乎的小螞蟻溺死在滅蟻器裡,屍體愈多愈讓我興奮不已。我罹患癌症後,立刻剪成兩公分的平頭,頭髮還是不停地掉,叭答叭答叭答,膠帶都黏滿頭髮,沒有地方可黏時,又剪了一段新的膠帶。叭答叭答叭答,很快又累積了一堆黏滿頭髮的膠帶,雖然我喜歡黏頭髮,只是今天有點膩了。對了,乾脆去美髮沙龍,請美容師用剃刀把頭髮剃光,就像丸米味噌上的光頭小男孩一樣。不知道為什麼,我並沒有聯想到瀨戶內寂聽大師(日本知名比丘尼作家)。

吃完早餐,我去了美髮沙龍。

「我得了癌症,一直掉頭髮,可以不可以請你用剃刀幫我剃光?」聽到我這麼說,那個小家子氣的男美容師露出僵硬的表情。「如果你會害怕,那就算了。」「不會,不會。」雖然他這麼說,但一臉害怕的表情。怕什麼?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每個人都有可能得癌症。

轉眼之間,我就頂上無毛了。有一個新發現。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找到最適合我的髮型,立刻有一種「這就是我」的感覺。如果不會嚇到別人,我想一輩子都理光頭。有一件事我早就預料到了,當我理光頭時,頭上會出現一個差不多十圓硬幣大的禿斑。因為頭上還有稀疏的短髮,我摸了一下大致的位置,果然找到了。每次摸到這個禿斑,就充滿無限懷念。那是小時候,弟弟拼了命抓住我的頭髮,用盡全身力氣拔掉的。千萬別以為我弟弟很粗暴,而是因為我太壞了。我弟弟文靜寡言,刻苦耐勞,簡直不像是我家的孩子。虧他還是家中的獨子,不,也許正因為他是家中獨子的關係。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