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心存善念 保育自然

記得小時候父親給我這樣的啟思:下河摸蜆,大粒的取回家煮薑絲湯,小粒必須放回河中,不貪婪掠奪,讓生態生生不息。深受父親身教的我,也許真的無法慈悲盈滿,但至少能有一番作為。

文/游乾桂

我必須事先聲明,宗教式且有目的的放生,如同放死,但父親是特例,多了一些貼心與人文味道,形塑印記,很難抹滅。

竹筍園的現採竹筍,如果不是交貨給中盤商,就是用父親自製的竹籃子,左右各一個,載往五公里外的宜蘭市區裡販售,價格是收購價的三、四倍,市集裡有形形色色、南來北往的貨品,還夾雜幾個私販野鳥的「捉鳥人」,父親經常賣完竹筍後,就到鳥人的攤子,買下兩隻或是更多被陷阱捕獲的綠繡眼,多少錢我早已記不得,但我知道他會問明捕捉之地,再送回原處縱放;據說這個觀念得自他的父親,彷彿有一套基因模式,父親毫無遺漏地照做。

鳥兒從籠子裡展翅飛掠的瞬間,牠的嘴角不由自主地上揚,滿臉笑意。

家中曾建過一間豬寮,堂而皇之養過一隻中元普渡祭拜用的大神豬,當年是筊杯選中我家當爐主,父親因而買了小豬,專人傳授心法,教導養出肥胖豬的處方,心法確實管用,神豬猶如吹氣球般,長得圓滾滾,挺可愛的,豬隻日日長大,我們反而擔憂起來。

宰豬大限終於來臨了,清晨四點,吵嚷的聲音把我從睡夢中喚醒,一群屠宰場的人來了,其中一位是我同學的父親,長得一臉橫肉,肅殺意味濃,尤其腰間閃著銀光的幾把刀,一進一出之間,足以使神豬喪命黃泉,牠彷彿有預感,當殺豬人用繩索往牠的腳上一綁,牠預知死亡,狂野的嘶吼起來,聲音穿越雲霄,非常淒厲,我在睡夢中被吵醒,眼中含淚,父視一樣不捨,眼眶泛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