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換個城市Long stay 當個快樂的退休旅人

文/廖偲妤;攝影/陳佩娟

退休後,擔心生活沒有安排嗎?或者想要追求更多可能性,增加人生精采度?

這時,你可以選擇到異地過生活,讓心情被當地人文風俗感動、讓視覺給自然風景震懾,或者被居民尋常話語給振奮……從不同生活釋放平日禁錮,異地旅居是個不錯的選擇!

退休後找尋另一個城市過生活,就是所謂日本人提出「Long stay」的概念――他們運用政府提撥的老人年金,進行為期數週至數月不等的異地生活,以休閒、學習、體驗為目的。農委會指出,日本Long stay 熟年人數已達六十五萬人以上,由此可見,Long stay已成為熟年人熱門生活選項之一。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兼綠生活旅行社副總彭勝瑜表示,Long stay以深度旅遊為出發點,體驗當地人文風情和歷史背景,慢慢地發掘城市各角落之美,不僅能累積知識,也能夠得到心靈的自由與富足,熟年生活因而更豐富,視野變得更寬廣;而且熟年人時間較不受限,可以隨時根據自身狀況調整行程內容。反觀兩天一夜、三天兩夜的短期旅遊,由於時間緊湊,容易淪為走馬看花、四處拍照留念的「淺碟式」行程,浮光掠影並無法深度認識在地文化,玩得盡興又盡意;選擇一地長居,或可補足短期旅遊的缺憾。

休閒農場、民宿,絕佳的旅居地點

人人心中都有旅居聖地;一望無際的蔚藍海洋與細白沙灘的沖繩島、富含日本文化與藝術的京都、結合二十一世紀繁華且文化底蘊深厚的上海、以世界遺產城市而聞名的巴拿馬、無障礙設施相當完善的瑞典……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