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可治療的失智症:常壓性水腦症

失智症狀的成因很多,其中許多成因目前仍未找出確切的治療方法,

但是有一種失智卻可以治療—常壓性水腦症(NPH)

常壓性水腦症的症狀,包含行動不平衡與尿失禁,最後則是出現失智現象。

若是長輩身體有恙,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許達夫

二一五年八月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發布全球失智症報告二一五年全球失智症人口約為四千七百萬人到了二年人數將高達一億三千一百萬人全球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台灣失智症協會根據國發會於二一六年八月公布的「一五年至一五年人口推估報告」估計台灣失智症患者人口已逾二十六萬人大約每一百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推估民國一三年失智人口將近六十七萬人屆時每一百位台灣人就有三位失智;到民國一五失智人口將逾八十五萬人每一百位台灣人中將有近五位失智者()

失智從單純記憶力的減退開始到其他認知功能如語言、計算、判斷、抽象思考、專注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嚴重到出現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走失等症狀。

失智純粹是大腦皮質退化所致動物的腦部主要分三大部分:

腦幹:生命中樞控制動物的呼吸心跳及清醒度腦幹受傷即危及動物生命。

小腦:主司平衡爬蟲類如蛇、蜥蜴等動物因長年貼地行動小腦不發達;而鳥類、哺乳類等動物需要飛、奔、跳因此小腦發達。

大腦:主司透過五官四肢活動主導動物的記憶、判斷、語言、思考等而覆在大腦表面的腦皮質是最後發育完成也是最新的腦組織尤其是位在前腦的額葉更是人類所特有的組織馬、貓、狗鼻子長又大嗅覺很好但是前腦不大人的前腦發達所以人類記憶思考判斷能力超強因此成為萬物之靈所謂失智就是前腦皮質的退化所致。退化如果來自老化就無法治療。但是有一種失智卻可以治療:常壓性水腦症(NPH)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