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可樂、罐裝飲料讓你憂鬱了嗎?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許多人如果一天不喝手搖茶飲,或是泡杯香甜的咖啡,甚至是開上一罐蘇打汽水,就感覺全身不對勁,但也許這就是使人心情不時「鬱卒」的來源!

美國神經學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就曾發表一則最新研究,研究人員來自美國國家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 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針對二十六萬三千九百二十五位年齡介於五十至七十一歲的男女,在一九九五至一九九六年間追蹤記錄他們攝取汽水、茶、咖啡等「軟性飲料」的飲用量;然後在十年後,調查他們自二○○○年起,是否有被診斷出任何心理方面的疾病;結果有一萬一千三百人確診。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每天喝約四次汽水等含糖飲料,將會比不喝的人提升三○%罹患憂鬱症的機率;而喜歡喝水果雞尾酒的人更提高至三八%的機率。不過更令人訝異的還在後頭,如果認為這皆為飲料中的「糖分」作祟,那可大錯特錯!

這份研究發現如果攝取低卡汽水、低糖的冰茶等,仍舊會提升罹患憂鬱症的機率,甚至還比含糖飲料還略高,專家表示極有可能是成分中的「代糖」所致。若是糖分飲料(或代糖飲料)的愛好者,建議先從減量飲用開始;沖泡咖啡時也減少糖量,以降低任何罹患憂鬱症的因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