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別再為寵物選購危險零食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現在養寵物人的人愈來愈多,尤其又以忠實著稱的狗兒們最受歡迎,看牠們調皮可愛的模樣,總會讓人忍不住想買些零食寵愛牠們!

不過,可要觀察牠們把零食吃進肚後有無不適當的反應!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最先在二○○七年首次發出警告聲明:一些在中國地區製造、專給寵物吃的雞肉條肉乾,會對狗兒健康造成傷害,如腎臟病。有些飼主甚至反映寵物食用後生病死亡,而在二○○八年 FDA也再次發出類似的警告(註一)!

而在二○一一年年底,眾多檢舉與抱怨聲浪已累積到最高點,逼近一千個案例,引起許多媒體注意,也迫使 FDA 出面調查。在去年五月,FDA對於消費者檢舉最多的雀巢普瑞納(Nestle Purina )狗兒食品系列中「Waggin´Train」和「Canyon Creek Ranch」兩個牌子進行檢測;雀巢也表示會從反映問題的消費者那裡取回零食樣本作檢測。幾個月後,FDA 公開檢測結果表示,兩個牌子的雞肉都存在抗生素超標的問題,雀巢普瑞納公司也依諾回收此兩款寵物零食。畢竟寵物們的身體構造、代謝能力皆不如人類;假使人吃到不乾淨的東西只會腹瀉一、兩天,但是寵物們卻可能因此染上大病,甚至器官衰竭死亡。另外,依照一般人養狗的經驗來看,狗兒只要食欲不振及活動力下降,甚至嘔吐,可能表示身體出了毛病,最好請教一下獸醫;另外若想知道狗兒是否感冒發燒,可摸摸牠們胯下兩側溫度是否比平常高,若有異常,建議帶去獸醫診所做進一步確認。

註一:出自FDA的「Questions and Answers Regarding Chicken Jerky Treats from China」這份報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