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讓大腦動起來!每天學習新事物

保持頭腦敏銳和身心活力,已成為熟年人的追求。透過不同新事物的學習、挑戰,進而提升大腦的思考、認知功能,讓大腦愈變愈年輕。心動不如行動,趕快來學習新知吧!

文/楊聰財‧魏兆玟‧攝影/張裕民

年齡增長,大腦會退化嗎?

設計攝影與真人無涉

多數人認為年齡的增加,頭腦勢必會逐漸不靈光,對事情反應速度減緩,甚至還可能記憶衰退,最終罹患失智症。但你知道嗎?打開大腦神祕黑盒子,我們會發現主要內含二種神經細胞:白質(white matter)和灰質(grey matter);白質包含許多神經纖維細胞,負責傳遞神經細胞間的電流訊號;灰質則由神經細胞本體構成,大腦的訊息處理與計算都由它負責,可以透過學習或體驗新事物提升其功能。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研究指出,人類大腦會隨著年紀增加而逐漸萎縮,這項特徵在生物界中絕無僅有,甚至連和人類最接近的動物,如黑猩猩都沒有這樣的特徵。所以想要保持腦力活動,務必要藉由不同的正確方式,持續訓練和刺激腦力活動;因為只有持續動腦,才是降低老年失智有效的途徑。陸續問世的科學研究都告訴我們:「鼓勵年長者保持活躍生活態度,儘量讓大腦多思考、多活動,就可以保持大腦敏銳。」

二○○九年發表於《自然神經科學雜誌》期刊、牛津大學臨床神經學系翰森柏格(Heidi JohansenBerg)教授明確地表示:「我們常認為大腦在成年後就『固定』下來,甚至開始退化。事實上研究顯示,腦部為了更有效運作,可能調整自身的傳導系統,所以腦部結構仍可能(終生)持續性、默默地改變。」他們找來兩組成人團體,各二十四名,全都不會拋球遊戲。其中一組接受六週拋球訓練課程,並且被要求每天練習三十分鐘。課程前後,受試者都接受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 fMRI )腦部掃描,結果出現驚人結果:所有新訓練過的受試者腦部白質(神經纖維細胞)都出現「新生現象」,顯示效果來自於訓練時間及練習,與個人能力無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