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莊淑旂的防癌宇宙操 每天十分鐘,癌症遠離我

文/王郁燕;攝影/陳美智;動作示範/莊壽美

去年六月,衛福部公布當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惡性腫瘤)仍位居臺灣十大死因之首,自民國七十一年起,已經長達三十一年,罹癌患者年齡層也有逐年下降的趨勢,聞癌色變的恐懼,讓愈來愈多人開始重視防癌的觀念,以飲食及運動的方式來保健養生。

現年九十五歲的莊淑旂博士,曾經是癌症患者的家屬,經歷十九歲時父親得到腸癌、二十六歲時先生罹患肺癌相繼過逝的痛苦,激勵起她赴日研究癌症防治與醫療的心念;三十八歲時以臺灣第一位女中醫師身分到日本學習西醫,獲得日本慶應大學醫學博士學位,以「如何減輕癌患末期的病痛」即是她當時博士論文的題目;四十一歲時以中醫的深厚知識為基礎,將東方老祖宗的養生智慧與西方的醫學科技整合,並深入數萬病狀的諮詢與研究,彙整出一套改變飲食生活運動習慣的方式,更曾經擔任日本皇室御醫多年,負責當時的日本妃子(即現在的皇后)美智子調理身體。

根據莊淑旂的研究,罹患癌症的成因與錯誤的生活習慣、當日的疲勞未及時消除,都容易導致機能衰弱和細胞病變,所以她強調以各種有效的運動體操,搭配規律的飲食、正面的心理調適等方式,進行健康生活管理,讓身體回歸最自然平穩的狀態,才能發揮自療防禦能力,做好防癌的準備。即使罹患癌症後,若能繼續進行有效的生活管理,讓身體的防衛能力再生,也能從癌症中重拾健康。

二十年前,莊淑旂毅然放棄在日本多年累積的成就,堅持將自己所學與經驗回饋給臺灣,決定返臺將防癌宇宙操推廣介紹給國人,如王永慶、吳阿明、紀政、孫越等人都是宇宙操的實踐者。莊淑旂博士過了九十歲生日後,更把推廣防癌宇宙操的責任交付給二女兒莊壽美(現任莊淑旂基金會的董事長),期盼民眾可以學會預防癌症之道,降低罹癌的比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