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留給下一代更好的家 臺灣第一個有機村──羅山有機村

文/王郁燕‧攝影/陳佩娟

沿著台九線往南走,進到花蓮富里鄉後沒多久,跟著羅山的指標,就能輕鬆找到臺灣第一個全村施行有機農業的「羅山有機村」入口,彷彿進入桃花源般的生活,感受當地樸實的民情,體驗羅山的有機農業。

羅山有機村的過去與未來

由於羅山地理位置特殊,三面環山,獨立的水源來自麥飯石濾淨的羅山瀑布,加上又只有單一出入口,隔絕出一塊不受外界影響的淨土,於是民國九十一年農委會挑選羅山為「全台有機示範村」,以保證採買農產品的數量或穩定單價的方式,一一說服每位羅山村的農民改行有機農業。說服一個人改變也許不難,但要說服全村人一起改變耕作習慣,需要一定的共識和決心,但羅山卻做到了。

現在擔任羅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冷孟臻表示,當時為了推廣有機農業的作法,特別成立十四個體驗農家,分別進行多樣化的在地特色活動:草編、泥火山豆腐、洗愛玉、炒米香、削竹筷等活動及用餐,每個農家各自推出不同的特色活動,主要是採用在地食材或是經由當地生活演變出來的活動,但十多年來都是推廣有機農業的生產方式,像是如何種植有機稻米、有機蔬果等知識居多,但未來協會希望能讓羅山走向有機生活的分享,帶領民眾來羅山 Long stay,感受當地的生活步調。

推廣有機生活的美好

原本是台北捷運司機的先生張綦桓和任職於旅遊業的冷孟臻,五年前參加農委會鼓勵青年回流的漂鳥計畫,為了熱愛的有機農業,兩人到處找尋地點,卻一眼就挑中羅山,毅然決然辭掉臺北穩定的工作,帶著幼稚園大班的女兒搬到羅山,問起移居的動機,開朗的冷孟臻說:「除了有機之外,我們更希望小朋友的心是柔軟的,對人、對事、對環境能有感情,在臺北你可能會學到功課要很好,表現要很好,但我們希望孩子學到的不只有這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