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動手做植栽 居家添綠意

文/黃重豪;攝影/余能炘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一曲古早歌謠,道出初春時分大地復甦的景色,也訴盡人類對自然萬物的鍾情。園藝治療師王麗玲特別在春暖花開的時節,教導大家在家栽種園藝,以及製作「蛋殼插花」、「水苔球」,讓蓬勃的生機漾起家中一室芬芳。

園藝技術門檻低,人人都可上手

細細長長的四季豆枝葉,從花盆裡出發,攀著鐵窗一步一步往上爬,王麗玲指著這片綠牆說,「廚房窗檯是我最喜歡種植物的地方,因為澆水方便,煮飯時也能一邊欣賞紅花綠葉。每天看著它成長,會擁有很多成就感。」

她舉了自己的教學經驗為例,精神障礙者通常會怯於與人接觸,也害怕背負責任,因此擔任植物管理員可以強化他們的責任心;而透過照顧生命可以讓他們有被需要的感覺並從中獲得樂趣及自信心。許多長輩常常在課堂一開始就哀嘆:「我不會啦!」「我一定種不活!」「老師你幫我啦!」透過不斷地鼓勵,以及選用生命力強盛的植物(如紅葱頭、豌豆苗、空心菜等),學員們大多能栽培成功,當然栽種的盆栽也會加以點綴或上色,並讓學員上臺發表他們的成品。在分享時,他們通常會希望將作品帶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及照顧。

此外,一般青壯年亦可以透過園藝活動化解日常生活中的工作壓力及緊張。曾有位學員總是自稱「植物殺手」,王麗玲便發給他豌豆苗回家栽種,「兩週之後他萬分驚訝,自己種的植物竟然長得這麼好,還可以採收下來做手捲。之後種的紅蔥頭也成功存活,還能採收下來做成蔥蛋。」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