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三叔公林炳煥 「撮把戲」唱遊海內外

林炳煥,人稱「三叔公」,說學逗唱樣樣精,身為臺灣客家「撮把戲」國寶,他反映出早期說唱娛樂的庶民生活。而走過戰爭、戒嚴與新媒體崛起,在三叔公的演出中,我們也見證了「傳統」的堅實力量。

文/張桓瑋‧攝影/余能炘‧照片提供/中華民國三叔公傳統劇演藝協會

「來喲~來看撮把戲喲!今天有文有武,有阿旦有阿丑,慢來就看不到、看不到囉!」冬日午後,三叔公身著緞面綠衣紅褲,頭戴復古瓜皮帽,一面敲鑼,一面以其渾厚的客家腔向我們「預告」撮把戲精采片段。據說這是他以往上戲前的獨門說唱,「要吸引人來看,全靠這張『功夫嘴』哩!」三叔公指著嘴巴,笑呵呵地說。

作為臺灣傳承百年的表演藝術,客家撮把戲融合唱唸、戲曲和雜技,早年多在民間廟會與村內廣場就地演出,演員藉此吸引觀眾,進一步販賣膏藥、健康食品賺取報酬;而「撮」,指的就是耍、做之意。「古早根本沒有正式的表演場所,都是街頭跑江湖藝人,有的耍特技,有的變魔術,不然就是像我一樣以『撮把戲』來渡生活。」現年八十六歲的三叔公,丹田有力、動作靈活,舉措間盡是歲月熟成的曲藝工夫,而他最懷念的,仍是那段「跑江湖」的日子……

白色恐怖二二八,激出走唱新生涯

「不說你不知道,我會做這一行,還是『二二八事件』的緣故。」三叔公戲說從頭,出生於屏東內埔的他,父親早年曾是「同盟會」一員,年紀輕輕便拜師學剪髮、修車、做皮鞋,最後落腳臺灣開理髮廳營生。而遺傳自父親的聰明早慧,林炳煥在日治時期就一路念到高等科畢業,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更考入空軍,成為日本神風特攻隊的飛機修護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