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歡喜迎接終點

這世界,就該是太陽黃亞伯特 ‧ 艾斯畢諾沙 著;范湲 譯;方智 出版

這是我從癌症學來的另一課:我學會拋卻對死亡的恐懼。我以為康復之後,我就會淡忘這件事,結果恰恰相反。我依舊對死亡無畏無懼,這和我多年對抗病魔、持續與死亡交手有很大的關係。我說過,我的許多朋友都過世了,但他們仍與我同在,而且我還分得了三‧七條生命,讓他們常駐在我內心深處。

許多演講的場合中,人們常問我如何擺脫對死亡的恐懼:「你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是否非得經歷一場致命的疾病不可?何謂擺脫對死亡的恐懼?這表示你比較勇敢、比較衝動,天不怕地不怕嗎?」

人們只想要速成法,想知道怎樣做就能擺脫對死亡的恐懼。然而,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速成法。倒是有幾項建議,你可以嘗試去做。不過,還是那句老話,你一定要深入了解這些事,確信不疑後,然後逐項身體力行。

在演講中被問及這個題目時,我通常會解釋「談論死亡」的重要性。你若想擺脫對某件事的恐懼,就不能不去談它。你必須將它視為天經地義,有朝一日總會碰上,並不是什麼負面的事情。

死亡並非壞事。死亡賦予一切事物尊嚴,使其終結。

我寫過許多劇本,也教人寫劇本。我首先告訴學生的是,若要成為一個好編劇,你必須知道如何替電影收尾,應該安排什麼樣的結局。有個好結局,你就能拍出一部好電影;假如你對結局毫無頭緒,假如你害怕安排結局,這部電影恐怕會沒完沒了。我曾多次靈光乍現,腦中浮現的是足以發展成一個完整故事的結局;有時我真的就這樣寫成了劇本,但偶爾也行不通。然而沒有結尾,你什麼事也做不 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