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展開生命真實的追尋 太師小魚與我

原是美術老師的小魚,四十歲後才開始創作,陸續寫出《出去吃麵》、《雖然但是》、《原稿紙》、《人海茫茫相愛一場》、《二事如意》等作品,流露對生活所思所感,平易近人,又妙趣橫生。

文/鴻鴻

為了慶祝我的一齣戲劇順利演完,我和女友想要好好地度假,於是在北投租了一間房間慶祝,還帶上一部伊朗導演的 DVD,想說泡完溫泉,喝幾口酒,再看一部好看的電影,這才是度假啊!

我們先向旅館櫃臺借光碟放映機和連接線,未料房內的電視鎖死在牆上,背後的 AV 端孔很勉強才能看到,於是我們各拿著手機,從夾縫中東照西照,東摸西摸,費了一番功夫才把線頭插進去,當時我已滿身大汗,不得不再洗澡一次。洗完後,喝了兩口酒,電影播映不到十分鐘,我們睏到睜不開眼睛,腦海中卻隱約浮現起小魚的作品。

或許是因為那天下午到青田街的畫廊欣賞小魚的展覽「無盡藏」,又遇上了小魚本人,我非常開心,恐怕有十年不見。我之後就一直在想小魚的文章,他專門寫生活中無聊的瑣事,讀起來卻真切得讓人覺得「沒錯,這才是生活」,這是古今文學家費盡千辛萬苦,都未必能捕捉到的真正生活。想著小魚的創作時,腦中竟浮現泡溫泉的糗事,這也像小魚常寫的那種經驗,極其無聊,卻有滋有味。

小魚擅於畫畫、寫書法、做篆刻。他原本是美術老師,四十多歲才開始創作,陸續寫出《出去吃麵》、《雖然但是》、《原稿紙》等作品,看書名便知十分平易近人,又妙趣橫生。我一讀再讀,斷定這是位由小見大的大師,便公開宣揚我最愛的散文作者是小魚和木心。後來有一次我親自到小魚家拜訪,小魚很可愛,閱讀我的文章後,便找木心的書來看,發現木心何等博學,而自己只寫周遭的事物;但我認為他們是互補的,而且都以對世界的淡泊態度取勝。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