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台北市婦女寫作班 熟年投稿不是夢

文/禹鐘月‧李奕昀‧攝影/張裕民

從前部落格、互動社群網站尚不發達的時代,想要寫下自己的故事與人分享,卻苦無門路該怎麼辦?還好有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創辦的寫作班,讓一群想「說故事」的婆婆媽媽有了新出口。其中人稱「黛媽咪」的汪詠黛,二○○四年接手後,與廖淑華領軍「婦女生活寫作班」,至今已有十個年頭。

曾任職《中國時報》二十七年的汪詠黛,熟知媒體對文字調性的需求,把報社經驗轉化成寫作班的技巧,帶領學員從寫作認識自己,幫助他們在各大報章雜誌發聲,讓熟年生活被更多人看見!

把握寫作重點,見報刊登變簡單

當年汪詠黛仍在報社從事編務,公司兩頭忙的她不但義務協助主婦聯盟基金會婦女新知協會等團體開設婦女寫作班,還安排藝文界名家如張曉風、季季、溫小平、向陽、路寒袖、劉克襄等人,為學員從散文、小說、新詩等多方文學體裁授課;後來因應學員希望精進寫作的實戰技巧和練習,又編又寫的她則攬下私塾開班、組讀書會的任務,因緣促成「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的成立。

「生活寫作不只是個人抒發,更是要分享給他人看的文章,所以文筆的流暢,以及文章的節奏感還是相當重要。」汪詠黛表示,生活寫作雖然和坊間作文不同,又加上書寫無特定題目,容易流於瑣碎、拖沓、口語化的危險,所以仍要謹守主題明確,起、承、轉、合等原則。身為生活寫作班的推手,汪詠黛鼓勵寫作者如實記錄生活、寫下日常的感觸與體會,整理後再投稿,試試文章有沒有與讀者分享的機會。「寫作時心中要有讀者,要考慮『易讀性』,不能通篇標點不清、段落不明。」婦女寫作班的創辦宗旨「閱讀為經,書寫為緯,汲取新知,終身學習」,致力於鼓勵寫作者練習以筆代口,從稀鬆平常的一杯咖啡寫起,逐漸擴及生命的思索,積文成冊,進而獲得報社編輯青睞,甚至進攻文學獎就非難事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