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素人媽媽鄭秀鑾ㄟ二水童年 揪丈夫、女兒逗陣出書

文/禹鐘月;攝影/余能炘

想起細漢彼當時,甘有滿腹的心聲想要講出來?甘有祕密ㄟ故事想要講乎人聽?但是,若不是遇到和厝邊隔壁、婆婆媽媽抬槓,過沒多久又擱炔記,就是打電話逢人話山話水,常常講到一半燒水在滾、郵差按門鈴給臨時打斷?明明歡喜尬人講心事又擱講抹煞,心情實在無快活。好哩家在,素人媽媽鄭秀鑾把細漢ㄟ代誌統統寫下來,一張批紙、一枝筆,在紙上「沙沙沙」地寫下她的生命故事……

雜誌借問俚語故事,媽媽無心插柳變作家

講起這位素人媽媽鄭秀鑾人生的第一本書,絕對是和別人的不同款,世間絕無僅有的一本──由自己寫字、先生繪圖、女兒設計!回想奇妙的出書過程,鄭秀鑾表示,原本是女兒春子的朋友在《鄉間小路》雜誌上班,打電話借問一句俗諺「吃拔仔放槍子,吃柚子放蝦米」的語意和出處,她便認真寫了一千五百字的俚語故事回答對方的問題。想不到雜誌編輯收到秀鑾的手寫傳真,看了驚為天人,琢磨著好好給媽媽一個「交代」,此後為了秀鑾另開「泥地字花」專欄,給愛講古、說心事的媽媽一個書寫細漢童年、俗諺故事的園地。一個因緣輾轉,秀鑾受邀《風土痣》寫「素未mole面」專欄,內容是和其他同年代的媽媽當筆友、寫信書信往來,又因應專欄插圖需要請先生阿發(王永發)作畫;後來集結專欄作品成冊,又揪了女兒春子設計封面,最後續用「泥地字花」之名作為書名出書。想不到當時的一紙之緣,無心插柳成了作家,想起這段出書的故事,鄭秀鑾露出憨厚又滿足的笑容。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