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生命歷程回顧 讓長者說出一個時代

文/李奕昀;攝影/余能炘

家中長輩是否常常提起「想當年」?這在心理學的敘事治療裡,其實是開啟療癒的契機,也是年輕一輩可以從中理解上一個世代的機會;不過一般民眾沒有受過專業的聆聽訓練,往往在當事人一開口便逃之夭夭,其實有其他方法可以讓這些「歷史」保留下來,而且能讓「聽故事」不被打斷。現在臺灣愈來愈重視長者的心理照顧,在許多社區關懷據點,其實已有製作「生命故事書」的活動,讓受過訓練的社工、志工,帶領長者用剪貼、繪畫、各種不同媒材來記錄從出生至今的人生,令不少覺得「自己動手寫故事很困難」的長者第一次嚐到擔任主角的滋味;「生命故事書」證明即便沒有高超的寫作技巧,依舊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說故事」。過程中他們回頭碰觸生命的溫度,把人生一路走來的深刻感受分享給同儕或是晚輩,透過傾訴故事自我悅納,也令其他世代得以靠近、理解、包容。

實例1:新民高中拉近代間距離 讓十八歲服務八十歲

受到少子化、核心家庭增加的影響,現在的青少年和祖父母相處的機會慢慢變少了;不過在臺中市有一群熱心的青少年,自願在暑假到社區關懷據點陪伴阿公阿嬤「回到少年時」。新民高中紅十字青少年服務隊,從二○一一年在臺中市南區福順里的社區關懷據點開辦「樂齡銀髮再展生命風華」活動,內容就是陪長輩製作「生命故事書」,截至去年為止舉辦了兩屆,每屆為期十週;而課程前後同學們的體貼都讓長輩直呼:「比阮孫擱卡好!」

青春正盛 熱力感染長者生命

七十四歲的劉綉珠,她的「守護小天使」姜幸宜今年高二,眉目氣韻和她有幾分神似,「伊卡惦惦少說話,親像阮同款。」劉綉珠笑著看小天使幸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