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品味「一個人」 中年姚謙不寂寞

知名音樂作詞人姚謙,打造過江蕙、庾澄慶、林慧萍等無數巨星,寫過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好歌。從事唱片工作多年的他,養成獨到美感和生活品味,至今面對「一個人」的中年危機,他依然無所畏懼,並且擁有專屬於自己的精采詮釋。

文/張桓瑋‧攝影/余能炘

細膩情感、溫柔的女人心事,以及對周遭事物的敏銳觀察,姚謙所寫的歌詞,總是帶給聽眾微微暖意。現年五十四歲的他,走過急管繁弦的高壓工作,如今站在中年的山頭,遠眺生命後半場,他更懂得從容下山,有了更多感知和體悟。

「一個人也很好呀!」甫出版散文集《一個人的品味》,姚謙露出灑脫的笑,不急不徐說出這句話。近年往返北京與臺北居住,領會不同城市的人文風情,中年的日子,他更能徜徉寫作和旅行。而其中的單純美好,不一定得與人結伴共享;因為他知道一個人品味生活,也很幸福。

回歸自我,克服焦慮與恐懼

由於工作緣故,姚謙早在十年前就常奔波兩岸,後來索性在北京置產,開啟了兩地生活。而他看待不同地域對熟齡人的關照,也有自己的見解:「臺灣近年經濟發展遲緩,卻較有餘裕回頭思索中老年問題,像是養生、退休規劃等等;而大陸正值起飛期,人民每天拚工作,較無暇顧及長者,這方面的資源也相對缺乏。」

他也強調,兩岸中老年人都有同樣的迷思:「華人習慣把自己的生命託付在另一個人身上,面對愛情、友情和親情都是如此。」失去自我的前提下,步入中年,便有許多焦慮、恐懼紛雜叢生:怕找不到伴、怕子女不在身邊、怕最後成了獨居老人……「但我認為每個人都該回歸自我,不要把個人幸福交由別人來扛。」誠實對待自己、尊重他人,是姚謙所信奉的生活哲學。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