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顧好五臟六腑 凍齡有一套

 

老化,往往是熟年人最害怕的生理改變。市場上充滿各種「凍齡」保健食品及醫療美容,就是為了填補這種恐懼感。樓中亮醫師指出,五臟六腑老化才是外表蒼老的主要原因,想抗老,就得從調理內臟及清除內臟脂肪開始。

文/黃重豪‧攝影/余能炘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老化?根據WHO定義,只要講話、走路和排便慢,就是老化象徵。從中醫角度來看,男子腎虛屬於老化,如腰痠、易疲倦、常打呼、呼吸中止、膝蓋退化、夜尿多等;女子脾虛亦同,例如經血變少、臉部鬆垮、乳房及臀部下垂等。其他身體老化徵兆還有眼睛乾澀、喝水就胖、睡眠品質差等。

想測試自己是否腎虛,有一個簡單的方法:以手指分別輕戳肚臍的上、下方,只要下方比上方軟,就是「臍下不仁」,代表下半身核心肌群的肌力退化,身體出現老化現象。樓中亮表示:「我手上有五千多例的老化個案,女性不到三十歲就停經,這就是脾虛,以前沒有把腸胃照顧好,喜歡吃冰、隨便減肥、熬夜不睡、情緒不穩等。」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人們往往「老而不死,生而不樂」,原因在於錯誤飲食及生活習慣,使得五臟六腑堆積脂肪,早衰病變。接下來,樓中亮醫師特別提出四種抗老化方法:不吃早餐、少鹽少糖、依據體質決定生活習慣,以及勤練經絡拳,讓人重拾青春活力。

早餐不宜吃,除特定工作及體質之外

樓中亮以前早餐吃得特別好,魚、肉、飯、菜樣樣都吃,中餐正常吃,晚上才儘量少吃,每天都固定運動,結果肚子不但沒有瘦,反而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偏高,甚至還有脂肪肝。經過長時間觀察,他發現自己晚下班,用餐時間也跟著延遲,隔天睡醒幾乎沒有餓的感覺。這代表昨晚的食物還沒消化完畢,如果再吃早餐,勢必加重腸胃負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