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反核老戰士許富雄 為下一代子孫而戰

文‧攝影/諶淑婷‧照片提供/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

一九七八年,新北市石門區的核一廠開始商轉,由於廠址離金山中心街區更近,也被稱為金山發電廠;當時新北市萬里區與金山區之間的國聖埔正在興建核二廠,三年後也開始運轉。就這樣,環山面海的美麗金山被兩座核電廠包夾,近十多年屢屢有反核抗議,許富雄就是其中的關鍵人物。

導演蔡宇軒將許富雄反核的過程拍成紀錄片《北海老英雄》紀錄片,獲得二○一三「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影片」,這部紀錄片也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於自由廣場舉辦的反核跨年晚會播映,許富雄與其他阿公阿嬤辛苦投入反核運動的身影,感動了現場觀眾,也讓核能不再只停留於「科技」的辯論,還有更多的人情故事值得一說再說。

核電廠猶如不定時炸彈

「民國九十一年十月三十日,我們帶著挖土機去核二廠抗爭,挖土機一撥,就把拒馬和整排警察撥開,挖土車開進去,撥開鐵門……」在許多場合上,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召集人許富雄都會述說起這段抗爭往事,當時由他擔任會長的金山鄉核能監督委員會發動一千多人包圍核二廠,要求核廢料遷出核電廠,由於挖土機衝撞電廠警衛室大門,一度讓核二廠宣布進入「緊急戒備事故」。

這是臺灣第一次有重機械出現在抗爭現場,不再只是拿棍子、丟石頭,開車的司機被判刑一年兩個月,領隊人判一年六個月,被視為總領隊的他則被判一年十個月。「我不服氣,提出上訴,挖土機不是我叫來的,怎麼能說是我指使?」許富雄不甘心,反告台電「背信罪」,未遵守承諾在民國八十四年移走核廢料,又告「公共危險罪」,抗議核電廠猶如不定時炸彈,威脅當地居民安全,最後結果檢察官不起訴,許富雄一點也不意外,「不起訴就算了,我就是要爭一口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