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金馬影帝常楓「演」出璀璨人生

李國修曾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而被臺灣戲劇圈稱作「常爸」的常楓,正是用一輩子的時間,來擁抱、實踐對戲劇的想望;在他身上,一絲白髮、一痕皺紋,都是精采且動人的故事。

文/張桓瑋‧攝影/ Mountain Lin‧照片提供/常楓

還記得九○年代鄭佩佩導演的金庸電視劇《倚天屠龍記》,劇中白髮皤皤、渾身正氣的張三豐道長,總是在緊要關頭出現,挺身為愛徒解危!如今當年飾演此角的常楓,雖已年逾九十,依舊聲如洪鐘、正義凜然。採訪這天,他褪下道袍,以一身黑色皮衣出現,從前的張三豐瞬間成為英姿颯爽的不老騎士,令人眼前為之一亮。

「一轉眼,我演戲也超過六十年了呀……」憶及過往,常楓瞇起雙眼,那些浸沐於戲劇的似水流年也伴隨他的分享,在我們眼前泉湧而出;彷彿對他來說,戲劇即是生命,而往事並不如煙。

毛遂自薦,開啟戲劇大門

常楓生於民國十二年的哈爾濱,年輕時在日商銀行任職,有固定工作和穩定薪水,後來為何會愛上戲劇?他笑說:「那源自電影的啟蒙;那個時代一張電影票可以從早看到晚,我就常常同一部電影反覆地看,就這麼看出表演的興趣。」

此時,制式的規律生活再也滿足不了他,懷抱著一股戲劇熱血,當日本東寶電影公司於哈爾濱成立劇團時,常楓便毛遂自薦,休假跑去幫忙裝卸布景,下了班也代為跑腿印劇本……勤快地打雜成了他的戲劇敲門磚,之後劇團發現有適合角色,果然頭一個就想到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