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與山的不解之緣 北大武山的終生志工楊天攢

對於登山,許多人認為不適合年長者,然而早已花甲之年的楊天攢,為了當年健康因素而開始登山,至今逾二十載,卻愈動愈健康,更是為自己的下半生訂定目標,創下另一種價值。

文‧攝影/蕭孟曲

擺脫肥胖、三高,與山結下緣分

在前往拜訪楊天攢之前,我心中想像,有如此戰績的人提起登山,必是滔滔不絕,實則不然。更難想像,看似外表堅毅瘦削,竟曾被肥胖、三高等問題所威脅。拜訪完後才清楚了解,或許理性、執著而內歛的個性,是讓他多次在山中化險為夷的重要原因,同時為自己的人生寫下精采扉頁。

提到屏東笠頂興平山友協會名譽理事長楊天攢,許多登山界的人都不陌生,並為他輝煌的紀錄及對於山林的貢獻,同表讚揚,對於投身山林,楊天攢緩緩道來。曾任職於中華電信的他,民國八十三年因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不得不重視運動,經朋友建議之下,開始接觸登山。居住於鳳山的他,從柴山和屏東笠頂山開始入門,當時體重重達七十六公斤,在短短一年內,減了十六公斤,健康問題亦獲得明顯改善,加上這期間和山友們的愉快回憶,讓楊天攢從此一頭踏入登山的世界,同時戒除了二十餘年的菸癮。在民國八十三年時,首登他的第一座百岳──北大武山,想到一路攀登辛苦,鐵杉形態遒勁優美,層巒山巔近在眼前,標高三千零九十公尺的峰頂,一腳踩在屏東,一腳站在臺東,感覺極為奇妙,楊天攢忍不住激動地掉下淚來,在往後的登山歲月裡,對北大武山特別鍾情。民國八十八年達到攻頂百次的紀錄,九十一年登頂二百次,九十三年登頂三百次,九十五年登頂四百次,九十六年登頂五百次,九十八登頂六百次,截至我拜訪為止,已是七百六十八次,幾乎每週至少有一次在北大武山區裡活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