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應召醫師林青穀的「中年馬拉松」!

年輕時就酷愛運動的林青穀,不但維持健康體魄,也甩開了長年憂鬱症困擾;近幾年積極參與馬拉松,不問輸贏,他在舒徐吐納間欣賞沿途風景,反而更能面對自我,真正體會運動的樂趣。

文/張桓瑋‧照片提供/林青穀

提到家庭醫師林青穀,腦子裡不免浮現出手提救護包、四處行醫的熱血形象。為什麼會這麼說呢?他不僅是臺灣家庭醫學先驅,更是赫赫有名的「應召醫師」!除了開設診所,亦是許多大飯店的「駐飯店醫師」,甚至隨行照護訪臺的各國元首和國際巨星,包括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和麥可傑克森,都曾是林青穀的服務對象。

「抱歉,讓你們久等啦!」採訪林青穀這天,他小跑步地匆忙趕到,沒多作休息便開始閒聊起來:「這兩、三年我迷上馬拉松,人到了中年能動就動,對健康總是有幫助的。」語畢,便從袋子掏出一堆馬拉松、鐵人三項獎牌,讓人看得目不暇給。原來四處奔忙,為他人健康把關的應召醫師,近年也跑到運動場上,決心跨越中年的自己,跑出快樂與健康。

好勝心作祟,「初馬」失利!

林青穀笑道,他之所以會參與馬拉松,來自三年前一場朋友聚會。「當時他們帶了一堆金牌向我炫耀,又跟我說了許多跑馬拉松好處,於是我就被說動啦!」行動派如他,立刻報名二十一公里「半馬」比賽──太魯閣馬拉松,也首次嚐到征服賽道的甜美果實。

然而對跑者來說,代表首次挑戰成功的「初馬」,指的是全長約四十五公里的「全馬」比賽。林青穀便想,半馬輕鬆跑過,全馬鐵定沒問題。「因此我就在隔年報名困難度相當高的『泰雅馬拉松』,沒想到竟然失敗了!」他回想那年,比賽地點遠在南投,而跑道是曲折山路,好勝心極強的他卯盡全力的往前衝,居然在折返點下坡後,腳踝劇烈疼痛。

RELATED POST